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

2015年1月23日


這便是我12月趕譯的書,全書共12個故事,我負責第812個,字數超過10萬。前面七個故事是前輩譚天翻譯的。

本書作者John Brooks被譽為他那時代的Michael Lewis,而Bill Gates曾說:「在巴菲特把它借給我看20多年之後,在這本書首次問世45年以後,《商業冒險》仍是我讀過最棒的一本商業書。」

由此看來,如果你喜歡Michael Lewis,又或者你與巴菲特和比爾蓋茲品味相近,這本書應該適合你。從我翻譯的五個故事看來,作者確實是講故事的高手,即使你對商業世界興趣不大,看他的文章也絕不會覺得沉悶。因此這本書我還譯得挺愉快的。

以下是我負責的五個故事之簡介。

8. 美股史上最後一次囤積

小豬商店(Piggly Wiggly Stores)創始人、美國南方「鄉下人」克萊倫斯.桑德斯(Clarence Saunders)單挑華爾街賣空者,成功囤積小豬商店的股票,差點逼死該股的賣空者,但在紐約證交所干預下,加上個人為此次囤積背負巨債,最後功敗垂成,破產收場。

9. 華府高官的第二人生

律師出身的David Lilienthal曾主管田納西河谷管理局和美國原子能委員會,是華府備受矚目的官員。他結束公職生涯、轉投商界之後,成功發展起自己的事業,成為百萬富翁,得到很大的滿足感,但過程中不無掙扎,曾經害怕在追求財富中迷失自我。

10. 股東年會

企業的最終權力理論上掌握在股東手上,但實際上往往是並未握有大量股權的管理層掌控大局。股東年會是觀察股東與管理層互動的好場合,本書作者在1966年出席數家美國大公司的股東年會,發現積極發表異見的職業股東雖然未能帶給他更多有關公司事務的有用資料,但他們的存在對他了解公司最高主管的性格大有幫助。

11. 競業禁止問題

固力奇公司曾是美國太空衣領導廠商,該公司一名工程師遭同業挖角,引發一場眾所矚目的訴訟。固力奇要求法院禁止該員工將其商業機密用在新工作上,並禁止這名員工在其他公司從事太空衣相關工作。最後法院同意前半部分,但否決後半部分。

12. 英鎊捍衛戰

二戰之後,美英等國家建立布雷頓森林貨幣制度,以可按固定價格兌換黃金的美元為核心,其他貨幣則維持與美元的固定匯率。在此制度下,國際收支出現問題的國家之貨幣,容易成為匯市投機客的攻擊對象。英鎊1964年便經歷了這樣一場危機,在美國和西歐國家的央行力撐下,才免於貶值。但因為英國經濟基本面持續不佳,英鎊最終還是在196711月被迫貶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