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中國的中等收入陷阱

2015年5月11日

近日在看一本講美國貧富大鴻溝的書,作者強調,經濟以至政治不平等(即使在民主體制下,經濟不平等也幾乎必然導致政治上的不平等),是政策與政治運作的結果,不是必然的經濟法則。過度的不平等,不但令經濟萎靡(富有階層支出佔所得的比例,遠低於中下階層),而且在政策與政治運作下,很容易衍生金融與經濟危機──2008年的危機便是這樣產生:為了應付2000年科技泡沫爆破後的經濟衰退壓力,當局壓低利率、放寬管制,製造出更嚴重的房市泡沫和有毒房貸資產。

看過這本書,再看到練乙錚先生講中國的中等收入陷阱,特別有感覺。有些人對中國存有「善良的願望」,認為中國大權在握的少數精英是某種「紅色貴族」,有濟世為民的貴族情懷,而且大權集中易辦事,中國近三十年的「經濟奇蹟」便是明證。

但是我更相信「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民主的美國,掌權者尚且會受金權誘惑遊說,設計出種種剝削大眾、造福鉅富的不公義政策,你認為中共掌權者真的是善男信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