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Xavi

2015年5月24日

(這是業餘球迷的隨想,不是認真的迷評。)



Xavi 要離開巴塞隆拿了。18歲初登場,35歲離開,踢了17年,替巴塞踢了超過700場比賽,八奪聯賽冠軍,贏了三次歐洲冠軍聯賽(可能將會贏第四次),替西班牙奪得2010年世界盃,以及20082012年歐洲國家盃。

20082012這幾年間,Xavi與 Iniesta的中場組合,以控球在腳、短傳滲透的 tiki-taka踢法,替巴塞和西班牙國家隊稱霸球壇。如此 dominant的中場組合,未來一段時間,恐怕難有來者。

足球員有此成就,堪稱無憾。所以 Xavi在最後一場西班牙聯賽賽後說「 I am the happiest man in the world」,是很可信的。

年少時我曾非常喜歡踢足球,1986-87那一年,與同學每日放學必踢。回想起來,那是跡近真正無憂的一年。中學時代我的夢想是當一名職業運動員,最好是職業足球員。這真是夢想而已,因為在我讀的那間體育名校,我踢足球連代表本班參加班際賽的資格都沒有。我們學校確實出過一名職業球員,那便是丘健威。

領隊 Luis Enrique:「我們不會有替代 Xavi的人,因為沒有兩名球員是一模一樣的。沒有了他,我們必須調整適應。」這段話其實沒什麼意思。這兩年 Xavi在巴塞的重要性已明顯衰減,他是否無可替代是可爭論的。

有趣的是,Xavi年少時喜歡看英國足球,而且對 John BarnesPaul Gascoigne和 Matt Le Tissier評價很高。我也一直是英國足球迷,同樣喜歡這三位球員,尤其是 Le TissierLe Tissier是天才型球員,在球場上經常行行企企,但面對防守球員往往說過就過,而且不時有令人嘆為觀止的入球。他是我最懷念的英國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